首页>检索页>当前

切实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国际影响力

发布时间:2024-03-15 作者:苏长和 来源:中国教育新闻网—《神州学人》

我国是世界教育大国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国在迈向教育强国的征程中不断前行。“引进来”“走出去”,是提升中国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方式。近年来,世界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格局发生变动,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。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是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,进一步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国际影响力,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来自世界知识界更多的支持,至关重要。

除了争取在既有国际学术组织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以外,应大力支持和鼓励高校一流学科创办哲学社会科学类国际学术组织,设置学术议程和话题,利用多边学术机构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话语权。评价体系上要转变认识,中国人发起创办的国际性学术机构和组织,也是国际学术组织。

学会将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标识性概念、重要理论、分析工具,同国外的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,在此前提下,促进中国特色概念和理论被外部接受和使用,扩大中国理论和概念的国际影响。概念和理论的国际影响,关键在于被接受和使用程度,一种概念和理论使用的范围广了,就不再是特殊的,而是普遍的。

重视中国社会科学教材的国际传播和使用。目前,国外大学使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教材较少。自主知识体系成果的教学教材,就是好的教材。好的教材进入国外大学课堂或者作为参考书,是传播知识的最好途径之一,应鼓励并资助在华获得博士学位的外国学生学者,回国在高校工作的同时将中国优质教材带回去。

逐步提升中文作为国际学术表达语言的能力和使用范围。如中文学术刊物要有计划刊登外国人用中文写作的学术作品;利用好来华留学生资源,鼓励他们用中文撰写学位论文,帮助我们积攒研究其本国的文献。目前,用中文记载和存储的域外知识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欠缺,不利于普通民众对外部世界的了解和信息获取。

中国社会科学理论既存在如何在欧美国家扩大影响、争取读者、扩大学术市场等问题,同时又要争取和扩大在广大发展中国家读者中的影响。以往,欧美国家社会科学理论的对外传播重点地区即放在发展中国家,并为其获得较大的学术市场和政治软实力。今天,中国道路、中国制度、中国治理的知识成果,已在发展中国家拥有了良好的传播基础,如何争取和扩大当代中国社会科学在发展中国家的学术市场,是哲学社会科学“走出去”需要进行总体布局的一项重要工作。(作者 苏长和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、教授,中国高教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)

来源:《神州学人》(2024年第3期)

0 0 0 0
分享到:

相关阅读

最新发布
热门标签
点击排行
热点推荐

工信部备案号:京ICP备05071141号
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

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,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

Copyright@2000-2022 www.jyb.cn All Rights Reserved.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